全球首例!碱基编辑临床治疗血红蛋白病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2024-01-08
发布部门:综合办公室

当地时间2024年1月8日,专注于新型基因编辑技术的创新生物医药科技企业正序生物(上海)宣布,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展的针对重型β-地中海贫血症的碱基编辑药物CS-101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试验(IIT)研究成功治愈首位患者,达到持续摆脱输血依赖超过两个月。治疗后8周,患者的胎儿血红蛋白浓度上升至~95 g/L,比例上升至~81%,表达胎儿血红蛋白的F细胞比例上升至~80%。截至报道日期,该患者总血红蛋白浓度稳定至130 g/L以上,现已回归到正常生活中。这是全球首次通过碱基编辑疗法治愈血红蛋白病的成功案例。




血红蛋白病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单基因遗传病,常见的主要有β-地中海贫血症和镰刀型贫血症。全世界约有7%的人口携带异常血红蛋白基因,每年大约有40万名婴儿出生时患有血红蛋白病。我国地中海贫血症基因突变携带者约有3000万人,其中,重型和中间型地贫患者约为30万人,多分布在南方区域。


基因编辑疗法为β-地中海贫血症的彻底治愈带来希望。正序生物CS-101利用创新型碱基编辑技术针对β-地中海贫血症建立了一种更高效、安全的治疗策略。β-地中海贫血症是由于β-珠蛋白基因缺陷导致β-珠蛋白肽链合成障碍所致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CS-101通过采集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利用上海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高精准变形式碱基编辑器tBE(transformer Base Editor)(Wang et al., Nat Cell Biol, 2021),对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中的HBG1/2启动子区域进行精准碱基编辑,模拟健康人群中天然存在的有益碱基突变,重新激活γ-珠蛋白的表达,重建血红蛋白的携氧功能,再将编辑后的造血干细胞回输至患者体内,使得患者自身血红蛋白浓度达到健康人水平,从而彻底摆脱输血依赖。已有研究证明,在健康人和重型地贫患者来源的造血干细胞中,相比较其它基因编辑方法,tBE靶向编辑位于HBG1/2启动子区域的BCL11A结合基序所激活的γ-珠蛋白水平,显著高于Cas9核酸酶靶向BCL11A红系增强子策略(Han et al., Cell Stem Cell, 2023)。该产品高安全性和高疗效并存的显著优势已经在细胞层面、器官层面、动物体内和临床试验中得到全面验证。


在正序生物CS-101的IIT研究中,接受首次碱基编辑治疗的患者为重型β-地贫患者(β0/β+型),自两岁起开始定期输血,在接受CS-101治疗前输血频率达到每2周4单位红细胞。患者在2023年10月接受tBE编辑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后,已经成功实现造血重建。患者的中性粒细胞植入的时间为16天,最后一次输血时间为治疗后14天。治疗后4周患者胎儿血红蛋白浓度为~16 g/L,比例为~21%,F细胞比例为~23%;治疗后8周患者胎儿血红蛋白浓度为~95 g/L,比例为~81%,F细胞比例为~80%。截至报道日期,该患者总血红蛋白浓度已升高并且保持在130 g/L以上,且未发现产品相关的不良事件。


正序生物CS-101产品由于其编辑靶点的高效性和tBE技术的安全性,相较于其他基于CRISPR技术的β-地贫基因编辑疗法,CS-101可以使患者迅速地完成造血重建,更快地达到健康人血红蛋白水平,更早摆脱输血依赖;同时不会引发患者基因组DNA大片段缺失、染色体突变、脱靶突变等风险,显示出了更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正序生物CS-101有望成为β-血红蛋白病全球首创(First-in-Class)的碱基编辑治疗药物和同类最好(Best-in-Class)的基因编辑治疗药物,为患者带来疗效更好、费用更优的选择。


正序生物CS-101 IIT研究的成功为β-血红蛋白病患者的彻底治愈带来了信心。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首例青少年患者已被治愈,另一位成人患者在接受CS-101治疗后也已经摆脱输血依赖超过1个月。目前,CS-101已递交IND申请,即将进入IND临床阶段。正序生物同时也在推进将该管线应用于镰刀型贫血症的治疗,快速推进中国原创基因编辑技术的临床转化,为全球罹患严重疾病的患者带来“一次治疗,终身治愈”的希望。


(特别感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科技大学及上海临床研究中心)



正序生物(CorrectSequence Therapeutics)是一家专注于新型基因编辑技术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致力于利用世界先进的碱基编辑体系,为罹患严重疾病的人们开发突破性精准疗法,造福人类健康。

公司基于以变形式碱基编辑器tBE为代表的自主IP碱基编辑系统搭建了融合多治疗领域的新药发现平台,可长期开发和筛选针对多种遗传性疾病或罕见病的有效治疗靶点。所创建的多种精准疗法,在动物体内实现了疾病治疗靶点上的高效的编辑效率和未检出脱靶的安全性。目前,已经针对遗传疾病、肿瘤、代谢疾病、感染性疾病等布局了近10条管线,并正在全力推进临床IND管线。

正序生物孵化自上海科技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技术平台和管线研发能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上海细胞和基因产业园拥有先进的研发和生产中心,在北京华贸中心设立有临床注册和运营中心。目前,公司汇聚了数十位来自全球基因治疗技术开发、药物研发、工艺开发与生产、临床开发和质量与合规等领域的优秀生物医药专家,管理团队和科研团队拥有平均十年以上工业界经验,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超过40%,核心技术人员毕业于国内外顶尖名校。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登录官网:www.correctsequence.com